小米8 SE 刷機 PixelExperience Android 12 Rom

使用快四年的小米8 SE目前仍頭好壯壯,官方MIUI最後一版更新停留在2021/07,MIUI升級到12.5,Android版本依舊維持在10,之前看到PixelExperience這個Rom,簡稱PE,基於AOSP客制化的Rom,其中包含了Pixel UI及應用程式,目的在於提供一個接近於Pixel手機的體驗以及完整的Google服務,記錄一下刷機的流程。


1.解鎖,因為我的小米8 SE一拿到就要刷EU歐洲版的MIUI,所以這一步驟之前就已申請解鎖了。
2.刷入Recovery,PE網站上下載的是TWRP,同樣之前要刷其他版本時也已刷入TWRP,這一步驟也可以跳過,只是網站下載最新的是TWRP 3.6,如果你原先的TWRP過舊,也可以順道更新。
3.重新開機進入TWRP,關機狀態下按電源鍵及音量上鍵
4.Wipe Data,Format Data,會將原本MIUI資料都清除
5.從PE網站下載對應的Rom到電腦,用數據線接上手機,在電腦上使用adb sideload,將Rom傳入手機上刷機
6.當程序跑完時,重新開機

如果之前就已經解鎖及刷入TWRP,其實後續就跟刷EU歐洲版的Rom一樣,只是比較不同的是,因為Android 11之後,手機空間被加密了,進入TWRP時,會看不到手機空間,因此無法直接像之前刷機一樣,將Rom先丟到手機裡面,然後在TWRP裡選取刷機,必須要採用adb sideload下指令的方式,將檔案傳進去刷機。

另外傳進去時,DOS視窗有時候會停在47%,顯示failed to read command: Success/No error.,這個代表有成功將檔案傳入刷機,並不是真的失敗。

使用了一個多月,來講講優缺點,

優點:
1.Google原生的Rom,似乎拿掉肥大的MIUI之後,操作起來非常的快,之前MIUI Rom升級到12.5,的確會感覺到多開幾個APP,就會有遲鈍感,或是跳回之前開的APP,就發現APP重新啟動,目前在PE下,完全不會有這樣的狀況。
2.會隨著Google Pixel更新,現在是Android 12,安全性更新也來到2022的2月,之前MIUI大概幾個月才會有一次安全性更新。
3.最後是一個額外的驚喜,就是在Google Photos認定的裝置是Pixel 6,所以顯示透過這個裝置的照片不會佔用容量,這個之後會不會修正,就不確定了。
4.之前裝了很多APP,有時候可能是Ram不夠,或是MIUI在背景控管,有些APP的通知訊息不見得100%會跳出來,PE上同樣安裝這麼多APP,絕對會跳出來,一點也不用擔心遺漏掉什麼訊息。

缺點:Google原生的Rom,缺點也是原生,因為原本MIUI是高度客制化的Launcher,所以一旦改用原生的Launcher,就會覺得一些方便的小工具或是UI都沒有了,我最後是裝了Nova Launcher。
1.沒有雙擊喚醒螢幕,預設只有雙擊關閉螢幕,後來加裝Noval Launcher,才有雙擊喚醒的功能。
2.沒有APP應用分身、空間雙開的功能,這個也是在MIUI內建就有的。
3.下拉快速選單中,沒有截圖的按鈕,只能夠過電源+音量下鍵,自然也不會有MIUI的長截圖功能。
4.下拉快速選單中,只剩下網路啟動與否的按鈕,不能分成wifi及行動上網,如果要關閉行動上網,必須要到設定下的行動網路裡面關閉。
後來是使用adb指令,將這兩個按鈕放回來

adb shell settings put secure sysui_qs_tiles "$(settings get secure sysui_qs_tiles),wifi,cell"


5. 沒辦法像MIUI單獨設定某個APP是否允許上網,或是是否允許wifi、行動其中之一上網,PE只要一打開網路,有安裝的APP都會在背景傳輸資料,雖然說都在背景跑,但是感覺不出來有變慢,但是有些APP說實在完全不需要上網浪費傳輸資料額度。
6.全螢幕手勢基本上跟MIUI一樣,但是在某些APP裡面,像是回上一頁,MIUI的手勢還是比較靈敏。
7.截至目前已經更新了一次,一樣會有OTA更新通知,但是更新時會重開進入TWRP更新,如果你有設定螢幕解鎖時,就會無法解密空間,需要使用adb siteload將更新Rom傳入,或是更新時,先將螢幕解鎖關閉,就可以透過TWRP直接更新。

這樣乍看下來,好像PE的缺點大於優點,但是主要是MIUI之前的深度客制化,已經很習慣的工具或是功能,突然沒有,就會覺得不好用,我覺得第五個缺點不能單獨設定APP的上網,最令我困擾,其他的小缺點,我覺得都可以接受。如果你是使用其他家幾近原生Launcher的品牌,就不會覺得有什麼差異,想要額外的功能再自己安裝APP。總究下來,我還是會選擇繼續使用PE,操作的滑順感,是MIUI比不上的,就好像是新手機一樣,除非我現在買剛出的小米中高階旗艦手機,不然在使用快四年的8 SE上,PE的確是很好的選擇。

Pixel Experience 官網
https://download.pixelexperience.org

安裝說明
https://wiki.pixelexperience.org/devices/sirius/install/

One thought on “小米8 SE 刷機 PixelExperience Android 12 Rom

  1. Pingback: Redmi K40S(POCO F4)入手 | share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