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京造筆電開箱

之前因為疫情關係,在家工作、線上學習都需要用到電腦或是手機,因此五月之後,各家筆電不是價格調漲,就是技術性缺貨,有貨的都是三四萬以上的中高階筆電。在開學前,要幫上高中的小孩找台筆電,剛好看到這台京東自有品牌的筆電JDBook,價格便宜,規格也不錯,就來以身試毒一下,看看品質如何。

先講入手的價格,兩千六人民幣,換算台幣大概一萬出頭,以目前萬元上下可以買到的筆電規格,大概就是Pentium或是Celeron的CPU、4GB記憶體、傳統機械硬碟或是emmc記憶體、HD解析度螢幕,可能還沒有作業系統。這台JDBook的規格是:

CPU:intel 11代 i3-1115G4
Ram:8GB 3200MHz 記憶體
HD:256GB NVMe SSD
LCD:14吋 FHD 1080p IPS螢幕
OS:Windows 10家用版
重量:1.3kg,金屬機身
除此之外,全功能Type C接口支援PD充電、Wifi6、藍芽5.0

這樣的規格,台灣目前大概都要開價到兩萬左右,兩萬以下,還找不太到i系列的CPU,都還是搭Pentium。

京東購買3C,直接下訂,就會運送到台灣的地址了,不需要自行找第三方集運商,至於運費,不時有活動,這次是免運費,從下訂到拿到貨,花了六天的時間,中間還包含了六日兩天,這樣子的運送速度算蠻快的。

拿到筆電的幾個步驟:
1.檢查外觀,畢竟長途跋涉過海,檢查一下外箱及內部碰撞的狀況,一般來說包裝防護都做得不錯。
2.開機,進入Windows 10設定步驟,預設是簡體中文,一路設定到進入Windows,連上網,讓Windows 10啟用,大概隨意試用一下,看看鍵盤、攝影機、喇叭是否正常,就可以關機,準備重灌成繁體中文版Windows 10。
3.到微軟下載Windows 10繁體中文版的ISO檔,寫入USB隨身碟。
4.將隨身碟插上USB孔,開機,按F12,出現選擇開機媒體選單,選擇USB隨身碟,如果要進入BIOS設定,是按下F2。
5.安裝Windows 10很快,大概十幾分鐘就會重新進入Windows 10的設定畫面。
6.進入Windows 10之後,連上網,讓系統自動啟用,順便更新系統及驅動程式。

理論上,就是先讓簡體中文版Windows連上網啟用,然後重灌繁體中文版Windows,再連上網啟用及更新驅動即可,不過這次遇到了點問題,可能是這台JDBook是自有品牌,內部有些硬體的驅動程式並沒有在Windows 10裡面,所以剛裝好繁體中文版的Windows 10時,在裝置管理員會看到一堆問號的裝置,像是觸控版無法使用、無法使用Fn調整亮度,喇叭沒有驅動等。

上網找了一下這台筆電的驅動程式,沒想到找不到,只好上京東網站,直接問客服,晚上十點多,客服還馬上回我,給了我驅動程式的下載連結,下載完,在無法辨識的裝置選擇更新驅動程式,所有功能就都正常了。

這台JDBook的優點:
1.便宜,大概會比同規格的台灣筆電少個五六千到一萬。
2.金屬機身、輕薄、給了Wifi 6及全功能Type C接口,可以使用Type C充電。
3.後蓋好拆,要升級記憶體、SSD都很方便。
4.符合升級的Windows 11的硬體規格標準。
5.有兩年到府維修保固,不過在你可以送得回去的前提下…

講完優點,來講缺點:
1.接口有點少,只有左側HDMI、全功能Type C,右側USB 3.1 Type A、Micro SD插槽、耳機孔,這樣如果無線滑鼠使用掉USB孔,還需要外插USB隨身碟時,就有點捉襟見肘了。
2.我不確定是否現在的筆電為了輕薄的緣故,鍵盤鍵程有點短,打習慣桌機鍵盤,會覺得不是那麼好打。
3.金屬機身很有質感,缺點就是導熱快,還好主要散熱在鍵盤頂部與螢幕接口處。
4.因為不是大廠品牌,連Windows驅動程式都需要自己跟客服要了,如果改裝Linux,可能一堆硬體無法驅動,不過這個還需要實測。
5.剩下的就是看耐用度了…

後來花了三百元去雷射雕刻注音,原本鍵盤上面只有純英文而已

總結一下,如果在疫情前沒有上漲價格前,可能花個一萬四五,可以買到略遜於這台規格的筆電,我覺得在台灣買會是比較好的。不過現在這種價格,萬元只能買到小筆電的硬體規格,速度跟老婆用了十年的Lenovo X201的CPU差不多,雖然說文書筆電不太需要高效能,但是你花了一萬元,買到的效能跟十年前差不多,就有點冤大頭了。

但是如果你沒有處理硬體的能力,以及需要重灌Windows,在台灣買還是會比較理想,畢竟有保固來說,需要用到時,就會覺得重要,但也許有可能一兩年保固內都是正常的,過保後,反而出問題也說不定。如果要在對岸或是美國Amazon購買筆電,就要有沒有保固的心理準備,台灣會賣的比其他地方貴,部分也是因為保固的關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3C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10 thoughts on “京東京造筆電開箱

    • 目前使用一年多一點,所有功能都正常,不過小孩主要就是線上教學及文書處理課業使用,反應的缺點大概就是USB孔太少,不過新版的好像改成兩個USB了,價格也降到$2499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