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Chrome的瀏覽器,Vivaldi!

Opera的創辦人,離開Opera之後另起爐灶開發的瀏覽器,與Chromium專案一樣基於Blink引擎,可以支援所有Chrome的擴充程式,取名叫做Vivaldi,源自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原本在電腦上預設瀏覽器都是使用Chrome,另外一台比較慢的Notebook是使用Opera,不過現在Chrome越來越肥,佔用記憶體的情況嚴重,後來改試用了Vivaldi,開啟同樣分頁,記憶體佔用就少了許多,關閉時,也會釋放出來,加上有不少實用的功能,使用了一段時間,的確是可以取代Chrome的不錯選擇,下面來講講我覺得不錯的特色及功能吧!

  • 堆疊分頁、休眠分頁
    可以將一堆分頁歸屬到堆疊分頁(群組),這樣子開啟大量分頁查詢資料時,可以將幾個分頁合併成一個tab,就不會滿滿的都是tab,不知道要點選哪一個,另外可以選擇休眠分頁,將還沒閱讀到的分頁休眠,會釋放出佔用的記憶體,這樣子就不會開啟大多分頁時,吃光記憶體,而造成電腦反應緩慢。話說使用一段時間下來,覺得Vivaldi對於網頁使用記憶體的管理釋放,比Chrome更好。
  • 內建反追蹤及阻擋廣告
    之前在Chrome或是Firefox等瀏覽器需要安裝外掛才能阻擋廣告,在Vivaldi就直接內建了這個功能,預設是開啟阻擋廣告,也有反追蹤功能。
  • 分頁並排顯示
    可以同時選取多個分頁,然後讓分頁並排或是並列在同一個tab之中,需要在幾個網頁之中頻繁切換時,這個功能就很好用,不需要再做切換的動作
  • 筆記模式
    在瀏覽網頁時,如果想要單純記錄某些文字,之前都是透過安裝Web Clipper外掛,搭配OneNote或是Evernote,將筆記文字記錄過去,之後再到那邊整理文字,現在直接在網頁按右鍵就可以複製到筆記區,而且會幫你附上來源網址及當時的螢幕截圖,如果有登入Vivaldi帳號,筆記文字也會同步到不同裝置。
  • 快速指令與滑鼠手勢
    快速指令跟Mac的 Spotlight 功能很像,按下F2,就會跳出快速令欄,可以直接跳轉到現有分頁,或者直接透過功能的關鍵字呼出功能,就不用再使用滑鼠去點擊,幾乎可以讓手在鍵盤上不用移開。可以自行定義鍵盤快速鍵,幾乎可以操作所有網頁功能,而不需要使用滑鼠。

    如果你習慣用滑鼠軌跡盤來操作,想要使用滑鼠手勢來操作也可以,在設定中設定滑鼠手勢,也能夠調整手勢靈敏度。
  • 螢幕截圖
    內建截圖功能,可以選擇某個區域,或是整個網頁,不是只有目前的觀看畫面而已,而使整個網頁的長版頁面,這樣就不需要再使用第三方工具或是小畫家來拼接達成網頁截圖的目的。

還有許多小功能,像是網頁濾鏡、首頁Speed Dial(延續Opera的功能),也可以設定原本預設在上方的各分頁tab標籤改至左、右、下方,甚至是隱藏,如果你用不到這些細部功能,拿來當作瀏覽器使用也可以,內建阻擋廣告及截圖功能,記憶體使用又不會像是Chrome那麼肥大,如果還是習慣原本Chrome的外掛,在Vivaldi上一樣可以安裝使用。

目前Vivaldi瀏覽器可以安裝於Windows、Linux、macOS,另外也有推出Android行動版的瀏覽器,同樣支援阻擋廣告、防止追蹤、螢幕截圖、筆記功能,如果習慣了Chrome,建議可以來試用看看Vivaldi,相信會有更好的體驗。

Vivaldi官方網頁
Vivaldi下載
行動版Vivaldi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