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icon share

小米2s,老兵不死!

這不能算開箱文,因為是使用超過四年的手機,已經不是新品了,寫篇文章來紀念一下。這是我第二隻智慧型手機,前一隻是Samsung i9000,使用大概三年,是小米第一隻在台灣開賣的手機,Snapdragon 600、4.3吋螢幕、2GB RAM、16GB ROM,小米2s當時開賣算是旗艦規格,四年後的現在,大概入門機種都會比2s好,不過因為當時是旗艦規格,所以用到現在輕量使用上還是蠻順的,而且網路上刷機資源也不少,官方開發版到現在也都還有更新,一路從MIUI v5到v8,加上可以更換電池,換顆副廠電池,又是活龍一條。

會用那麼久,除了上面提到的,一直到現在都還有更新,而且還是可以更換電池,所以不會有電池老化續行力下降的問題,前一隻i9000亦是如此,電池也可以更換,即使官方已經不支援更新,網路上還是找得到刷機資源可以更新,只要硬體還是可以跑得動,基本上就可以繼續使用,不然硬體跑得動,但是續行力不佳的情況下,就很難當作一般日常使用。不過後來的手機幾乎已經都無法自行更換電池,這就讓我興趣缺缺,也有人說使用行動電源就好了,但是當電池續行力已經下降的時候,使用行動電源充飽電也撐不了多久,這就好像一台車,油箱只能加一點油一樣,開沒多久,就要找加油站。

來講講我覺得小米2s的優點,這對我來說是優點,但是可能對其他人來說是缺點,所以因人所異。

1.可以換電池,上面已經提到了,現在真的找不太到可以換電池的手機了,通常可以換,但是要找原廠或是通訊行拆機更換,但是價格就會貴上許多,手機當用到電池續行力下降的時候,二手殘值應該也不高了,這時候換電池的費用如果很高,其實就換不太下手。


2.4.3吋螢幕,這樣大小的螢幕,現在應該也不容易找,現在5吋螢幕已經算是小螢幕,4.3吋螢幕的好處是單手可以操作,按電源鍵、打字、回前一頁,都可以單手完成。

3.手機吊飾孔,這個在現在的手機上,應該也找不到了,有了手機吊飾孔,掛上一個帶子,手穿過戴著,就可以防止不小掉落,雖然說4.3吋的螢幕單手拿並不太容易掉,另外像我家中有兩台小米2s,隨手一拿,有了吊繩,不開機的情況下,就不容易拿錯。

4.刷機資源多,除了正常的台灣官方穩定版、中國官方穩定版開發版,也有半官方的MIUI國際版,或是CyanogenMod的版本以上的版本都是可以穩定使用的,在XDA上也有許多其他的版本可以刷機使用。從一開始的MIUI 5到現在MIUI 8.1,雖然是四年前的機種,但是一樣還是可以使用到新的功能,小米2s刷機很方便,不需要申請解鎖的動作,就可以刷機,不小心刷機失敗,使用線刷就可以回復到出廠的Rom,失敗變磚的機率非常小。(近兩年小米的手機出廠預設也是鎖機的,要刷機前,也是需要申請解鎖,通過之後才能刷機。)

講完優點,來講講經過四年多之後,當年可能不是缺點,但是現在使用起來的缺點

1.MIUI,說實在MIUI整合的許多不錯的實用功能,像是通話錄音、陌生來電標記、設定按鍵功能,中間一度有刷成CM的Rom,使用whoscall來達成陌生來電辨識的功能,不過失敗率頗高,還是不如原生的MIUI功能好用,不過後續升級MIUI的版本越來越肥大,講好聽是舊機種也可以同樣使用到新功能,但實際上就是沒有經過篩選,就一股腦把所有功能都包在一起升級,所以我原本是刷中國的開發版,每週都有更新,後來受不了三不五時的記憶體不夠重啟launcher,就改刷回國際穩定版了,解決方法也可以刷成CM的版本,幾近google原生。

2.記憶體只有2GB,Rom16GB,這樣的規格當年算是旗艦規格,但是除了MIUI每次更新都越來越肥大,APP也是不遑多讓,最肥的莫過於Facebook及Line,以後千萬不要說不玩遊戲,只用Facebook及Line是輕度使用了,所以之前使用開發版時,塞了很多內建功能,記憶體不時就會不夠,改刷成國際版或是CM版,才比較不會發生記憶體不足的情況,當然現在也有Facebook lite版本,也可以減少Facebook記憶體的佔用量。

3.只支援3G,四年多前的手機當然沒有支援4G頻段,所以即使換了4G的sim卡,速度還是卡在3G上網速度,不過我不會在外面上網看影片,只會偶爾查詢一些資訊,所以3G上網的速度對我來說,還不會太多感覺有慢到哪裡去。之前也有謠傳小米會出2s的4G版本,目前看起來應該是空穴來風,但即使未來有出,我覺得可以換電池這個特點應該也回不去了。


至於網路上可能還有其他人所說的缺點,像是慢、過熱、電量消耗快等,其實你把幾十個到上百個app裝在四年前的任何一台手機上,大概都會有前述這些缺點,所以四年的老手機,就不要期待要把包山包海的app都在上面運行,單純正常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在現在的小米2s上,運行效能還是綽綽有餘的,但是可以一手掌握且可以更換電池的智慧型手機,在目前的茫茫機海當中,一隻也找不到啊!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