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環

去年年底也入手了一隻小米手環,網路上精美的開箱文很多,用google搜尋一下「小米手環」就會有一堆,我就不再重複寫一次使用說明,而且箱也開很久了,本篇主要是講一下使用一個多月的個人心得。

小米手環先講優點,小米手環最大優點就是便宜啦!以目前智慧型手環的價格來看,最便宜大概都還要兩千左右,老實說目前的智慧穿戴裝置有點像是android 2.x時代的平板,其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實在沒有必要花個幾千買個第一代的實驗品回家當白老鼠。小米手環只要$395,大概就跟一條耳機的價格一樣,單純以價格來看,是非常值得買來玩玩的。

小米手環盒子

第二個優點就是省電,官方號稱電量約可以使用一個月,剛買來開箱時大概還有近60%的電力,用了大概20天,才降到12%,看來從100%電力使用,的確可以輕鬆使用超過一個月,另外手機同步需要開啟藍芽,以前的認知是開啟藍芽蠻耗電的,發現現在藍芽4.0的技術,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耗電。目前市面上其他家的穿戴裝置電力大都沒辦法使用那麼久,有可能小米手環並沒有顯示器,這樣會省電很多,但是如果三天五天的就要拔下充電一次,這樣會降低使用者的使用意願,畢竟這是「穿戴」在身上的,不像手機或是平板,沒有總是「握」在手上。

小米手環電量
剩下的就是如果小米其他產品一樣,官方會持續去更新韌體及增加功能了,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優點就是買來不是就永遠只有計步的功能,這樣的話我買個傳統計步器就好了,缺點就是全民公測,不時會有少許bug,但看在價格份上,官方應該也會收到眾人的回應而改進韌體,這個缺點,在長期使用小米手機或是MIUI,自己就有蠻多體認了。不過安裝設定就像MIUI一樣簡單,很容易上手,對於一般人而言,不需要作多複雜的同步設定,就可以將手機與手環連結起來。

小米手環紀錄
話說買來之後,我個人覺得最實際的是來電提醒,因為往往在外面根本聽不到電話鈴聲,有電話時,手環會震動,我就覺得很實用, 可以馬上拿起電話接聽。至於計算步數、偵測睡眠大致上還算準確,只是現在手環大都被小孩拿去帶,他們倒是很期待看到他們每天走了幾步,前一晚深層睡眠幾小時。

小米手環步數
講完優點,來講講缺點,首先就是上面講的全民公測,剛買來時的韌體及手機app功能不是很穩定,網路上也有人反應災情,譬如說睡眠沒偵測到,藍芽斷線後重新連有時無法同步,步數記錄錯誤等,後來有韌體及手機app更新,小問題就很少出現了,但是感覺就不像手機的MIUI那麼成熟,畢竟手環基本功能就是計步,如果一開始計步的功能會有bug,這樣會減低一般消費者對這個品牌的使用信心,這是小米之後開發新產品應該注意到的,不是每個使用者都是工程師,願意等待bug被修正,雖然最後應該都會被修正,這也是小米的特點,但是第一次使用經驗不佳的話,很難說服再給第二次經驗。

小米手環計步記錄
另外一個缺點就是手環腕帶看起來真的不怎麼樣,網站上照片照起來還好,但是實際拿在手上,預設黑色的腕帶,與其他大廠的穿戴裝置比較起來,科技感指數太低,換個顏色可能會好點,不過台灣官方網站上只有藍色跟黃色,而且是長期缺貨中…
小米手環錶帶
其餘就是功能面,因為沒有液晶顯示,好處是省電,缺點就是看不到時間,這個應該是無解,可能小米手環2會加上液晶顯示吧!另外應該是可以加上其他app會觸發手環震動的功能,目前只有來電震動,如果有Line、Email或是簡訊時,也可以設定手環會震動提醒,手環上的三個LED燈,好像除了震動提醒被沒有其他特殊的功能,期待官方可以開發出新的功能。

總而言之,四百元有找,目前主要功能有計步、睡眠、來電震動、手環解鎖,鬧鐘震動,還有IP67的防水,個人覺得如果想要玩玩目前的智慧手環,是很值得入手的。除非其他家大廠的智慧手環可以降到千元左右的價位,否則現在花數千元去買,就好像 當初android平版剛出現時,要花兩三萬購買一樣,實在很划不來。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3C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