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YogaBOOK

這台YogaBOOK因為年初某個活動,幸運地入手,已經使用了幾個月,因此這篇文章談不上開箱文了,應該算是使用心得。剛看到時,是非常令人驚艷的,外箱包裝看起來就是一個禮物,不像傳統的筆記型電腦包裝,打開外盒,YogaBOOK看起來就像是「notebook」,就是我們拿來記事用的筆記本,整台機器只有690克重,這是包含了鍵盤的重量,厚度不到1公分,完全擺脫傳統notebook厚重的感覺,搭配了Halo虛擬鍵盤,一整個看起來就像是未來科技的產品,外觀上的確很吸晴。


YogaBOOK是去年底上市的,到現在網路上有很多精美的開箱文,youtube上也可以看到不少的影片介紹使用方式,所以我在此就不會開箱一次,只是講講這幾個月下來的使用心得,及個人感覺的優缺點。

先來看看YogaBOOK的官方硬體規格,乍看之下,就是一般搭配intel CPU的windows平版,就此硬體規格來說,跟一般市面上的windows 2合一平版筆電大同小異,單純操作windows 10基本功能、文書處理,觀看影片是綽綽有餘的。

  • 尺寸: 10.1 吋 FHD IPS(1920 x 1200)
  • 處理器:Intel® Atom™ x5-Z8550 處理器
  • 記憶體:4GB
  • 儲存空間:64GB(另可安裝 microSD 擴充,最高支援 128GB)
  • 電容量:8500 mAh(一般使用最高達 15 小時)
  • 作業系統:Windows 10 Home
  • 支援 WiFi 802.11 a/b/g/n/ac、藍牙 v4


除此之外,YogaBOOK的優點還有,

1.續行力佳,市面上的二合一平版,續行力大概都是6~8小時,這台官方數據號稱15小時,如果單純文書處理、上網瀏覽網頁,大概可以撐到10~12小時,如果是攜帶在外面使用,開開關關,應該一天之內都不需要找充電了,加上是使用microUSB充電,這跟大部分智慧型手機是一樣的充電方式,帶顆行動電源或是臨時要找充電也非常容易,出門真的只需要帶輕薄的notebook即可,沒有厚重的變壓器及電源線。
(個人使用上,看了一部電影,電量掉了15~20%,跟其他平版比起來,估算時間大概可以使用10~12小時,不過也有拿來玩遊戲過,CPU跑到90%以上的情況下,大概可以使用5~6小時)


2.質感佳,續行力久,但整體機器還是很輕薄,加上原本Lenovo高階機種的絞練式轉軸下放到這種萬元機種上,不管是各種角度都非常的穩定,不會像是一般二合一平版筆電只有某些角度穩定而已。

可以依據不同的使用情境,變換成需要的形狀,當折疊超過180度時,鍵盤會自動關閉,這時候可以完全當作平版電腦觸控,而不擔心會去誤觸鍵盤。


3.Halo鍵盤,平常打字就是虛擬背光鍵盤,可以設定背光亮度、是否觸控震動,打字感覺就像是在平版上點選鍵盤按鈕,按下去會有聲音,也會有震動。

以前沒有用過背光鍵盤,一般使用也都是在正常明亮環境下使用,有次在晚上的客運上打開YogaBOOK,瞬間感覺到一整個科技感啊!


(要設定Halo鍵盤的背光及震動,在windows的「傳統」控制台->外觀及個人化->Halo Keyboard下設定)

4.Real pen,原廠附贈的是Wacom 2048階的電磁筆,可以直接在Halo鍵盤上畫畫、寫字,點選鍵盤上右上角的的鉛筆圖示,馬上鍵盤就會變成一個黑色的繪圖版,在繪圖版上書寫,螢幕上就會馬上顯示筆跡,電磁筆也可以更換成原子筆筆芯,放張紙在鍵盤處,寫下的文字,就會馬上在螢幕上出現,真的是寫文字筆記,立刻變成數位記錄。使用上非常接近實際拿筆在紙上真實觸感,應該說本來就是拿著一枝筆在書寫、畫畫,比起一般觸控筆的手寫感覺,好上太多。另外還有一個優點,就是這隻電磁筆是不需要裝電池的。


(原廠有附贈三支原子筆筆芯可以更換)

5.輕薄,一般萬元左右的二合一windows平版筆電,大概都還要一公斤左右,YogaBOOK只有690克,單手拿起來的確省力許多。


6.Windows,其實這個使用起來也算缺點,不過這裡先講優點,因為有鍵盤,所以搭配windows之後,其實原本一般電腦可以作的文書處理工作,一樣都可以做,另外像是可以使用teamviewer遠端連線操作遠端電腦,就比起android或是iOS上的teamviewer好用百倍,其他像是windows可以安裝的軟體、遊戲都可以安裝。

話說剛看到時,很難想像YogaBOOK只要一萬出頭就買得到,但是一分錢一分貨,以下就來講講缺點了,

1.搭配的是Atom CPU,雖然這個CPU也在不少手機、平版上使用,不過就不用期待可以開十幾個網頁切換都還會很順暢,把它當作智慧型手機一樣,同時間操作幾個app就好,這樣你會使用得很愉快,外出攜帶方便,不要想像這台可以取代你家所有的電腦的工作。我有拿來玩老遊戲,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只是前面有提到續行力就會下降,拿來看FullHD的影片,也是綽綽有餘的。

2.只有一個microUSB孔,這個平常應該是拿來充電使用,如果同時間要外接其他usb裝置,像是隨身碟、滑鼠,就需要找usb hun來擴充,滑鼠解決方式可以使用藍芽滑鼠。加上microUSB孔只有usb2.0,傳輸慢,充電也慢,一般文書處理,還可以邊使用、邊充電,不過如果像是需要CPU全速運轉的遊戲,充電速度就會趕不上耗電的速度了,雖然說一般使用也不太需要一邊使用,一邊接著usb線充電。

3.Halo鍵盤,前面有提到是優點,不過如果你要大量打字的話,就會變成缺點了,畢竟這種虛擬觸控鍵盤,怎麼樣都不會像是傳統按鍵式鍵盤那麼好打,因為在虛擬鍵盤上,你的手指放上去,字就已經打上去了,所以打久了,很容易變成手懸空或是變成一指神功,一邊打字,還是需要看按到的是哪個按鍵。當然,Halo鍵盤比起原本平版螢幕上的觸控鍵盤好打許多,但是對上傳統鍵盤,還是跟第一點一樣,要用在適合的用途上。

4.Windows,上面也提到使用windows是優點,但是也是缺點,雖然windows 10對於平版觸控已經有改良UI,但實際上大部分動作,還是以鍵盤滑鼠操作為主,所以操作起來就會覺得有點浪費了觸控螢幕,官方也有出搭配android版本的YogaBOOK,同樣地,使用android,就有點浪費了Halo鍵盤,不知道之後是否會出雙OS版本,可以切換不同作業系統,這樣就可以發揮更多硬體的優點。

另外在剛開始使用時,偶爾會發生windows睡死的問題,就是進入休眠之後,打開螢幕,無法喚醒,只能強制長按電源鍵重新開機。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好像windows 10筆電有類似的問題,就不確定是Lenovo硬體的問題還是windows 10系統的問題,不過後來在裝置管理員中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之後,就沒有發生過睡死的問題了。


綜合個人使用心得,YogaBOOK使用起來,真的可以感覺到這才是所謂的「Notebook」,就像筆記本一樣,輕便攜帶,從包包拿出來,就可以做筆記,Halo鍵盤有其獨特性,Real Pen畫畫、手寫筆記,可以很迅速的將資料數位化,單純人在外面的時候,攜帶出門,拿來作簡單的文書處理,是非常好用的,不過如果你要拿來取代正常的PC,就會要求太多了,這樣你會覺得YogaBOOK有非常多的缺點,跟傳統筆電相比,功用不同,用途也不同,依照你的需求,選擇最適合的,才會覺得最好用。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3C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